学院概况

历史革沿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 1948 年建立的东北大学博物学系,该系 1950 年改为生物系。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1994 年 3 月以生物系为基础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6451

生物系建系之初,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全系共有 16 名教师,其中教授 7 人(含 4 名留用的日籍教授,他们于 1953-1956 年相继回国)。系主任是傅桐生教授(留法理学博士,鸟类学家)。副系主任为赵汝翼教授(无脊椎动物学专家)。当时设有三年制本科(后改为四年制本科)和两年制专科。教学计划基本是沿用旧大学的蓝本,教材由教师自编讲义授课。由此开始了生物系的建设和发展的历程。

  1950 年东北大学改名为东北师范大学。在学校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制定教学计划、教学方案、教师培养提高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培养目标是,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的中等学校教师。 1953 年由生物系的中外教师共同培养了 8 名研究生。受教育部的委托, 1956-1958 年举办了全国动物生态学研究班,聘请了两位前苏联专家来我系任教,培养了 36 名动物生态学专家,这些人成为我国动物生态学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此外,五十年代有多名教师被选送到国内、外高校及研究单位学习、深造。 1960 年前后成立草原研究室和细胞学研究室。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和加强,教学设备也逐年增多。教学和科研都有了较大发展。 1962 年受教育部的委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招收研究生,招收了 3 名动物学专业研究生。 1965 年又增加了植物学专业,共招收 4 名研究生。从此开始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历史。
         

  20 世纪 70 年代迎来我国教育战线的春天。高考恢复,招收了"文革"后的第一批本科生和研究生。自 1981 年我国开始建立学位制度,我系于1981 年获得动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生态学和生理学, 5 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4 年和 1986 年先后获得植物学和生态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在草原研究室、细胞学研究室基础上成立草地生态学研究所和遗传与细胞学研究所。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教学设备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1989 年又被批准成立"国家草地生态工程实验室"。

1992 年获准建立生物学科研工作博士后流动站。 

1993 年生物系郝水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至此,改变了我校没有院士的历史。

1994 年成立的生命科学学院,下设生物科学系、生物工程系、草地生态研究所、遗传与细胞研究所、电镜中心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部门。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是学院发展史中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学院的建设,各项事业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996 年,我院被评为"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同年,东北师范大学通过国家" 211 工程"评审,进入重点建设大学的行列,学院的细胞生物学、生态学被确定为首批" 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2000 年又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2年建立了"教育部植被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农业与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

2002 年细胞生物学和生态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 年以后相继建立了"吉林省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管理重点实验室"、"吉林省重点基础教学实验中心"。

2004 年"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国家的验收与评估。

2007年建立了“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8年开始筹建“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底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10年建立了“吉林省长白山天然药物化学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吉林省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2013年成立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中试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荟萃了一批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知名专家学者。现有教职工 109人,教师84人,教授 38人,副教授 24 人,博士生导师3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教师总数的92% ,超过 50% 的教师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教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建院(系)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研究生1012名,本科生 5951名,专科生近 400 名,函授生 2258 名。现有学生1349名,其中研究生759名,全日制本科生590名。生命科学学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现拥有 10000 平方米的教学楼和 7000 平方米的科研楼。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设备和仪器不断更新和充实,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提高水平。学院现已形成学科特色明显、师资队伍优化、科研成果突出、人才培养齐全的新格局。为今后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院师生以"探索生命,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研究型、综合性的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而努力奋斗。

版权信息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