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页,非常高兴通过互联网与您见面。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48年,前身为东北大学博物系,忆往昔:建系之初,资源有限,条件艰苦,老一辈院系教师自编讲义进行授课,再看今朝:历经七十多载春秋,无数生科人秉持朴实的作风,用勤劳和智慧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使学院发展成为学术队伍结构合理、学科建设成绩突出、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人才培养富有特色、社会服务不断提升,且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几十年来,学院各项事务日新月异,蓬勃发展。从细胞生物学、生态学被确定为首批“ 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到生物学、生态学被确定为吉林省优质特色学科A类;从国家草地生态工程实验室的建立到教育部植被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的落成;从吉林省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到植被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从“遗传与细胞研究所”到“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学院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扎实。学院现有生物学、生态学及草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2个本科招生专业。师资队伍中包括国家级人才获得者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获得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教育部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及其他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4人。在最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院生态学和生物学科均取得了A-的成绩,这2个学科也是吉林省一流世界学科立项建设学科。2019年和2020年,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技术专业分别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生物科学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为全国首个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的生物科学专业。2021年,我院“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在新的时代征程上,生命科学学院将立足科研、教学、实践的深厚积淀,秉承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以探索生命,勇于创新的精神,把学院的建设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殚精竭虑,图治进取!

热枕欢迎广大学子踊跃报考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热枕欢迎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才俊到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学习、合作交流!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宫磊
2021年7月1日

版权信息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